close
每個人都有自己成長的家鄉,從小我在觀音鄉長大有著濃厚的情感,過著鄉村的生活。家中附近一片綠油油的稻田,古厝瓜棚下老人泡茶聊天,小鴨穿梭於水池邊,以及溪邊玩水、抓蝦摸蜆、簡簡單單的生活,卻帶給我快樂的童年,我開始想念我的故鄉,你呢?



話說觀音地名的由來,令人想到觀音菩薩,可不是木雕或石雕的神像,而是一塊自然浮現 觀世音菩薩的奇石,這又是一段令人嘖嘖稱奇的傳說。相傳在清朝乾隆45年(1780年) 大雨裡水塘池中有一塊載浮載沉的石頭,被一名農夫撈起來放置坡地,三日後神靈降於乩童說這塊似神像的石頭有著觀音佛祖的身像,民眾若有困難向石像祈求必能獲得幫助, 不久石像旁用湧出一道清泉,當時流行瘟疫,神靈再次降臨飲用甘泉後病能痊癒,神蹟出現吸引信衆不遠千里而來,日後建廟多次,此廟為甘泉寺一座三層三進的宮殿式廟宇。

每年夏天6-10月是觀音鄉白淨純潔的蓮花季,十年前有一群大掘溪保育協會的鄉民,努力抓廢水從哪裡來,也想找一種生命力強勁的植物,嘗試著有機栽培,於是想到了蓮花,從台南帶回種苗下田種植。 沒想到兩年之後觀音的蓮花開得如此燦爛奪目,無心插柳柳成蔭,有緣種蓮連成片。觀音菩薩坐蓮座,觀音鄉理所當然成為蓮花的另一個故鄉,打響了『南白河-北觀音』的名號。 台南白河種的是建蓮,屬於經濟作物,目的是採蓮子;觀音種的是大賀蓮休閒農業目的賞蓮。 吸引更多喜好蓮花之士, 而我最捧場,早晨五點多走在每個蓮園,欣賞蓮花的高雅氣質。



回娘家總是喜歡騎著摩托車到處逛逛,看看人‧事‧景物是否依舊,國小國中繞一圈,親戚同學家串串門子, 故鄉帶給我的感覺是溫馨幸福的,滿滿的甜蜜回憶更是無價的。


母親最愛的娛樂-養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花草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