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閩南語創作童謠〈大西瓜〉
大西瓜、滿溪邊,肉紅紅、皮青青,摸起來圓圓圓~~吃起來甜甜甜~~。
大西瓜、切六片,你一片、我一片,看起來紅記記~~吃起來大家攏甲意~~。
這是一首信誼文教基金會,閩南語創作童謠,女兒小時候我們唱頌的歌曲。





故鄉在桃園縣,靠近濱海漁港的鄉鎮,處處都是稻田、溪流,還有許多灌溉埤塘,正如照片泛出波光粼粼、裡面養魚和蛤蜊。放學或假日寫玩功課,常常與同學穿過池塘邊來到古厝,跳進收割後的大地《快樂逍遙》直到天黑才回家。且讓我將時光回流到童年,潛藏在內心懷念的西瓜田。







鄉村一年四季種植水稻和蔬果,夏日盛產西瓜挺有名氣,土壤肥沃環境好,西瓜果肉鬆脆、汁多甜美。五月份開始農田搭起簡單的棚寮,伯父叔叔輪流守睡在這裡,細心照顧應對大雨和風災,也是避免小偷光顧的方式,不然半夜全部被搬光,畢生的心血都將白費了。





西瓜成熟前買家商人到田裡巡視,敲一敲並發出清脆響聲,拿起印章蓋在滿意的西瓜上,幾天後買賣成交。看著大人在田裡挖寶似的,摸一摸馬上找到大西瓜,這麼新奇好玩的遊戲,小小年紀的我,好想下去綠色海洋一起《變魔術》哩~。





接著一粒粒傳下去裝滿小車、推到馬路旁,你拋一粒、他接一粒、搬上貨車從未失誤,很有趣的畫面,可惜我沒有拍攝成功。現在網路預購或是果農直接銷售,宅配到家,好吃的西瓜常常供不應求,數年後親自來到西瓜田走一回,這是多麼得來不易的機會呀!





小時候我是個愛哭愛對路的女孩,跟著父親騎著腳踏車到伯母家,喜歡坐在馬路旁幫忙賣西瓜、賣菜,但是很快被大人趕回去,因為酷熱的天氣容易中暑,其實那時候貪玩的心理成份居多。



呦吼~~前方來了一位美麗的農家婦女,我來問問老闆娘:西瓜甜不甜、一斤多少錢?
快呀~~這粒西瓜誰來接招~~。看得到與看不到的西瓜田,都是我家種的,今天全部免費啦~~。



隆重介紹:身穿橘紅色衣服是新民紹里、陳總幹事,輕而易舉的搶先登場,帥氣一笑
並使勁把球放進籃框內《灌籃得分》哈哈、您說像不像運動高手,抱著西瓜造型的籃球呀!



好友靜嵐是總幹事夫人,熱情大方愛歡笑,偷偷跟拍他們輕鬆的照片,謝謝兩位辛苦帶隊,舉辦暑假親子活動,郭元益糕餅博物館、金獅寺古道、新竹縣湖口老街、一路上好玩、好吃真過癮!





總幹事在田梗耍大刀,刷刷刷、現切三粒西瓜,邀請好朋友品嚐,一下子就吃光光了,我沒種瓜要按100個讚:剛從田地出爐,熱熱的西瓜,沒吃過對吧,有甜冰鎮後更甜ㄋㄟ~~。


天色已接近黃昏,不會測光不懂調整ISO,拍照技術有待加強,不管啦、我不管啦...
就是要出賣好友的色相,捲起袖管、翹起腳、吐西瓜子、本土笑果十足有趣哩!











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畝田、許多個夢想,只要勤於耕耘灌溉,就像稻穗一樣飽滿豐收。望著這片圓潤潤的西瓜田,讓人嘗到幸福、甜美的滋味,期待您的信心與毅力,激發自己勇於圓夢。









夕陽映照著大地與果農的背影,留住這份感恩與感動的美景,
每個人抱著大西瓜滿載而歸,我們準備回台北囉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花草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