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轉載於聯合報副刊《在心中點亮一盞燈》作者:Sophie W
過去在美國念書時,認識一位年過七十的老教授,他熱心指導學生,從不厭倦。
有一陣子學業遇到低潮,甚至想放棄,某天與老師午餐時,他說了自己年輕的故事來鼓勵我。



他在鄉下長大,只有高中學歷,沒有顯赫的家世,更沒有人脈,因此剛到大都市謀生時,求職路非常不順利。除了偶爾打打零工,一直沒能得到穩定的工作。眼看積蓄就要用完了,他只好硬著頭皮再到去過三次的職業介紹所碰運氣。



這天他遇到一位不同的經辦小姐,她沒有拿表格給他填
反而劈頭就問:會會計嗎?能不能做簡單的記帳工作?《不會》
又問:那麼你會用電腦嗎?任何一種程式都可以。《也不會》
經辦小姐嘆一口氣再問:總會開車吧!《對不起,我也不會》
他甚至不敢看著她,對於自己《什麼都不會》,感到很羞恥。



小姐又嘆了口氣,這才拿出一張表格要他填寫,他默不作聲地寫著,心想一寫完就要離開,絕對不要再來了。沒想到他才寫一半,經辦小姐驚喜叫道:你的字寫得很漂亮,你不是一無用處嘛!


他嚇了一跳抬頭看,卻看見她誠摯的笑容和鼓勵的眼神。就這樣他得到在政府機關謄寫的工作,藉著這份工作,他半工半讀拿到大學學位,還一直念到博士,並做研究工作。



他喜歡當老師,所以進大學教書後,從沒有放棄過認何學生,他堅信每個人都有長處,都不該被放棄。他說:感謝當年那位職業介紹所的小姐,她在我的心裡點了一盞燈,我才能用同一把火,點燃其他年輕人心中的火苗。



希望這把火能給妳一些力量,什麼人都可以放棄妳,但妳自己絕對不能放棄自己,感謝教授在我心上點亮的燈,也期待這個故事,能點亮更多人心中的燈。



照片拍攝於:植物園荷花池,賞荷畫荷、眾人迷荷、花滿園。
荷花於5月綻放,初夏的天氣真奇怪,這波的豪雨特報,讓花朵折損不少,遠望荷花小傻瓜無法近拍,所以沒有嬌豔害羞的花兒,漂浮在水中的荷葉、露珠、雨滴、幽幽靜靜,請您欣賞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花草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