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轉載於聯合報家庭副刊、傳家寶《木瓜金項鍊》作者:洪彩鑾小姐
我的母親是個淳樸農婦,一輩子省吃儉用,她最大的夢想是看到我這個ㄠ女出嫁。 母親常常計畫著文定時,要回送未來女婿哪十二件禮物,可惜因為長期勞累,當我到台北讀大學時,她已罹患尿毒症,且自知時日不多。





於是每當我回老家,她帶著我到鎮上的金飾店,用她賣菜積存的私房錢,要幫我挑選又大又粗的項鍊。但是當年同學們流行戴時尚的K金項鍊,於是我三番二次藉故拒絕,母女常常意見不合,在金飾店鬧得不歡而散。




這條26克的木瓜金項鍊,是母親往生後,經由鄰居轉告得知,她怕我結婚時一無所有,才刻意預購戴在自己的脖子上,昏迷前取下交代要轉交給我。想想母親這一輩子,連一件像樣的衣服、一條口紅,都捨不得買,唯一留下的,就是這條頗有份量的木瓜造型的金項鍊了。





黃澄澄的金子裡,蘊含著母親的體溫,也記錄著我年輕不懂事,它是我珍藏的傳家寶,因為代表母女間《永恆的愛》。將來我也會把它送給女兒當嫁妝,由她繼承這個愛的禮物。











植物學名:天使花。別名--水仙女、藍天使。幸運花語: 萬事順利
花語:天使的純真、堅定、讓人洗淨心靈,世上一切混亂,己變為一池清水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花草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