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﹝與您漫遊、美麗的回憶﹞轉載於 中國時報 作者:王文華先生
我不知道她何時變成女巫的。大學時認識她,她是個書呆子。走在路上心不在焉,好像忘了戴眼鏡。當時我戴著眼鏡,卻也看不清。 以為自己前程似錦,於是跑到國外念書,斷了我們剛萌芽的感情。20年後我們重逢,她變成星座專家,留著女巫般的長髮。 她心血來潮地替我算命,我捲土重來地挑逗她。

「比如說像妳。」我回。 「不是我。你都結交權貴,所以事業運天生很好。」 「那愛情呢?」 「你的上昇是天蠍,所以愛恨分明。今年可能奉子成婚。否則明年會談一場戀愛,硬要結婚也是可以。」 「妳能接受奉子成婚嗎?」 「我不能。不過你會碰到一個宜室宜家的女人。」 「你是說我老婆在Ikea工作?」


她對我的挑逗毫無反應,我對她的預言也沒有在聽。聽喜歡的女人分析自己的命運,是一件浪漫的事,就像找喜歡的女醫師替自己檢查身體。 我曾經找一位國小時的情人治青春痘,她幫我擠痘子的同時,也把僅存的情意擠得一乾二淨。我也找過前女友做無痛胃鏡,做完後我的胃變得更不舒服。 我努力回想過去有沒有對她不起,她是不是還懷恨在心。女巫小姐和胃鏡醫師,代表著人生第二次的機會。有些人,我們第一次遇到時,沒有緣份。 也許是因為自己不懂珍惜,也許是因為她當時男友開法拉利。擦肩而過,然後就失散了。

只不過當彼此在愛情中都混過一輪後,命運給我們第二次相逢的機會。因為都受過委屈,所以身段變低。這時才看到對方的好,以及法拉利沒那麼重要。 我和女巫小姐的第二次相逢並沒有舊情復燃,只吃了一頓安全的晚餐。我的挑逗已不會讓彼此小鹿亂撞,只是讓她覺得我越老越黃。告別的擁抱也不會引起我的生理反應,我反而對她的印度香水過敏。


我錯過好多第一次機會,所以想把握所有的第二次機會。第一次機會,通常會乾柴烈火。第二次約會,往往是乾煎鯧魚。把握,也不是想挽回什麼。而是用當年沒有的謙卑和寬容,重新看待對方。 走過一圈,我終於知道我沒那麼好,你沒那麼糟,我們都很脆弱,沒有人有資格驕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花草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